我院承办的沪港四校约租车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16-03-14  阅读量:297


我院承办的沪港四校约租车论坛顺利举行


2016年3月9日9时,由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发起,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承办的沪港四校约租车论坛,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顺利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香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的八十余名师生,出席的嘉宾包括香港大学王缉宪副教授、同济大学陈小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少卿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冯苏苇副教授、著名交通专家徐康明教授等专家学者,  

本次论坛围绕“出租车”、“约租车”展开。作为一种创新型出租汽车服务,约租车对于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差异性出行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对决策者、管理者都提出了严峻挑战。

本次论坛分为四个主题报告和座谈讨论。论坛由香港大学地理系副教授王缉宪主持,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小鸿做欢迎致辞。香港大学交通运输政策与规划研究生班苏东怡、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教授冯苏苇、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经济系副研究员黄少卿、同济大学助理研究员张华做了主题报告。

 香港大学王缉宪教授主持论坛

几位主讲人分别从工程、经济学、管理科学等角度,针对约租车和出租汽车服务的管理和健康发展主题,分享了约租车管理策略、出租汽车和约租车多元化服务融合发展等方面内容。主题报告结束后,几位嘉宾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针对出租车行业的数量管制、“份子钱”、定位性质等问题分享了观点和看法。

王缉宪教授做论坛的总结致辞。王教授指出,面对约租车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应保留不同角度的看法和分析结果。社会科学研究的立场应是利用可持续的交通运输方式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发展,需讲究效用、公平、环保三方面。另外,王教授解读了交通需求管理和网约车之间的关系,认为约租车的消费者不仅是约租车乘客,还包括其他的道路使用者,因此要在管理中综合考虑外部成本,对政府决策管理提出了建议。


 座谈环节学生提问


 论坛参与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