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介绍

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目标定位

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旨在聚焦国家交通安全重大需求,围绕交通系统的“人—车—路—管理”核心安全保障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实验室通过汇聚国际交通安全领域的学术大家,引领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科成为国际一流学科。至2020年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交通安全实验室。

研究方向

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依托于同济大学8自由度驾驶模拟器等先进平台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行为研究与改善”、“设施设计安全评估与优化”、“智能车路与车辆主动安全”和“基于信息化的交通安全管理”。

合作单位

  • 美国:普渡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交通研究所;

  • 德国:德国宇航中心、联邦道路交通研究所、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达姆斯塔特大学;

  • 日本: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

平台联系人:王雪松 wangxs@tongji.edu.cn

  1. 交通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交通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是由同济大学与国际一流高校、政府部门和大数据企业合作共建的。其目标是在交       通大数据和智能计算领域研究新的知识、技术和方法,培养交通数据分析人才,推动交通大数据产业的发       展。

  • 五个研究团队:全息交通数据采集与信息融合、交通决策模型与集成仿真、全寿命基础设施管养、网络状态演变分析与智能管控、交通运营管理与安全。

  • 实验平台:中心配备一流的研究设备,为课题研究、课程教学构建了交通大数据实验平台。平台由高性能计算集群、大规模存储单元和可视化展示系统组成,汇聚了移动通信数据、车辆GPS数据、牌照识别数据、IC卡数据、定点线圈数据等超过100T规模的综合交通数据。并准备接入世纪高通、四维图新等合作企业的计算和数据资源。

  • 合作单位:中心目前已与华盛顿大学、普渡大学、上海交通信息中心、上海交通港航发展研究中心、腾讯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未来几年,将面向海内外进一步引进6~10名高水平人才。


交通大数据平台的系统架构


基于手机数据的居民活动点分布


轨道沿线居民活动空间分析


平台联系人:杨超, tongjiyc@tongji.edu.cn


结语: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努力建成交通人才、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服务、交流与合作的世界高地,希望国际一流大学、研究院所一流人才加盟,希望国内外优秀博士毕业生来做博士后,希望与国家地方政府部门、国内外一流大学研究院所、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与交流。


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联系人:李晔, 03075@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