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_”智能代客泊车“项目
 时间:2017-11-29  阅读量:665

无人驾驶”真的来了!我院杜豫川教授团队提供主要技术的中国首个“智能代客泊车”项目成功路测



智慧交通,不仅要聪明的车,还要有聪明的停车场,智能代客泊车很可能成为最早的无人驾驶商业化场景。”

 ——杜豫川 教授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



20171128日,上海市市政部门领导、上海国际汽车城以及各大主机厂、Tier1供应商、科技公司、媒体代表和各大高校齐聚汽车·创新港,共同见证了中国首个“智能代客泊车”项目成功公开路测及汽车新技术新模式“星辰计划”的发布。

由同济大学等6个团队共同打造的自动驾驶汽车

星辰计划”首批入围候选项目代表合影


 “智能代客泊车”,简单来说,就是在手机App上按下停车指令,车辆就可以自动从下车区经过地面道路,开进地下停车场里,并自己找到系统分配的空余车位停好;当车主需要取车的时候,再次从App上发出指令,并支付停车费后,车辆会自动回到上车区。整个过程没有人的参与,是一个典型的限定范围内低速无人驾驶应用场景。

我院杜豫川教授团队与奇瑞新能源、地平线、吉林大学、上海逸驱、亦联科技等6个团队在汽车·创新港进行智能代客泊车的共同研发和示范运营,主要负责智能停车场设施构建以及无人泊车管控大脑的研发,充分利用停车场传感设备实现高精度定位、视觉捕捉等功能,让智能停车场管理平台成为智能泊车的心脏,汇集多方数据,实现车位分配预约、路径规划、数据传输记录等功能,大大提高了智能代客泊车的停车效率。

智能代客泊车”设施端管控中心软件界面


                    “智能代客泊车”项目同济大学核心团队

  “限定范围内”“低速”这两个条件,一直被业内认为最适合用来进行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智能代客泊车”是一个典型的限定范围内低速无人驾驶应用场景。在低速与限定区域条件下,相关单位能更方便地对无人驾驶的难点给出解决方案,比如在指定园区的停车场内不存在过多的交通标志,而对定位精度的要求,也可通过场端设备辅助实现,还可通过规定来实现全无人停车场。

要走向产业化,“智能代客泊车”有两个发展方向,分别是以汽车为主的解决方案和以基础设施为主的解决方案。前者要求汽车本身的技术能满足各种要求,车辆要有更强的感知与决策规划能力,能兼容不同环境的停车场,包括不具备云平台和通讯能力的停车场,车辆要能自己找到空车位。后者希望通过将核心技术放在场端来实现,通过云端通讯,让整个停车场内的车辆实现自动寻找车位和泊车的功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代客泊车”可结合共享汽车小规模落地,同时,基于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的自动代客泊车解决方案可能比车端的系统升级更能受到市场的认可。


星辰计划”推进交通系统智能化


 “智能代客泊车”项目是汽车双创领域大计划的一部分。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创新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UIC)、中国汽车创新孵化器联盟(CMIA)共同发布鼓励汽车领域创新创业的“星辰计划”,旨在通过政策补贴、研发空间、测试场地、商业落地平台等资源的整合,扶持汽车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应用。

星辰计划”发布会合影


 “星辰计划”未来五年将扶持100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推进多个未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共享化的使用场景落地。未来五年,上海国际汽车城将整合社会资本,预计投入2亿元成立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应用专项资金,对成功入选“星辰计划”的项目发放补贴。“星辰计划”发布会揭晓了首批入围计划的21个候选项目,“智能代客泊车”项目就是由几家入围项目所属企业共同完成的第一个联合研发成果。

我院杜豫川教授团队申报的《基于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的自动代客泊车及个性化停车服务解决方案》入围首批“星辰计划”候选项目,该项目旨在应用先进制造、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以交通基础设施端为主导的自动代客泊车系统,包括定位感知、通讯传输、中心决策和实时控制等功能,从而以最大限度提高面向运营端的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和面向公众需求端的停车服务体验。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杜豫川教授


智能代客泊车”项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智能代客泊车”项目紧紧抓住了目前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痛点,既为用车者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为其节约时间,又能大大提升停车场和城市管理的效率,增加停车位的利用率。该项目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解放日报、文汇报、凤凰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也转载了《打开手机APP车辆自动停到位 国内首个“智能代客泊车”项目公开路测》新闻报道。


1)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

http://www.shanghai.gov.cn/nw2/nw2314/nw2315/nw5827/u21aw1271847.html


2)凤凰网

http://news.ifeng.com/a/20171129/53677242_0.shtml



3)新浪网

http://auto.sina.com.cn/j_kandian.d.html?docid=fyphkhk8405057&subch=iauto



4)搜狐网

https://www.sohu.com/a/207058728_642762



目前汽车·创新港已在规划“智能代客泊车项目”的二期,目标一是通过新增与更多主机厂的合作,扩大参与的车型和车辆数目,提出更为通用的车端解决方案;其二是增加更多的场端应用场景,固化环境端改造技术,形成适应于无人驾驶泊车的停车场标准;其三是优化车辆调度控制,通过云平台和大数据决策,提升运营效率,帮助客户更好地解决停车痛点,为城市和社区提供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