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合作新闻
 时间:2017-01-06  阅读量:421

变“直接提供”为“购买服务”,建设新型智库,助力政府决策咨询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交委)与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同济交研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圳交委副主任徐忠平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教授代表双方签字,深圳交委综合规划处,交通综治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同济交研院常务副院长李晔教授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双方就合作机制与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大数据、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智能交通等方面,在交通运输领域的高新技术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组织、多层次开展全面合作,积极探索协同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模式。

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是中央对进一步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深化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科技创新机制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稳步推进提供服务主体多元化和提供方式多样化,满足政府部门多层次、多方面的决策需求。

深圳市已初步建成海陆空铁齐全、资源配置集约、辐射国际国内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时期深圳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进一步提升深圳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面对未来深圳交通发展的重大任务,需要有相应的科技机制支撑,有针对性的提出深圳交通发展的科技需求和实实在在地解决深圳的交通科技问题。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一直是同济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包括交通工程、道路工程、机场工程、铁道工程、物流工程等,具备我国陆上综合交通运输研究领域最为完整的学科体系。

为落实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部署,以全新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同济大学成立人员专职化、运行实体化的“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作为学科特区,有18PI团队,交通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交通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等各类研究中心;更有设施原型全息加速试验平台、交通行为与安全全息仿真平台等国际上领先的实验平台。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意义在于,依托同济交研院,建立一个为深圳交委服务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平台,为深圳交委提供长期战略咨询服务和科研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深圳交委科研课题的快速响应,连续跟踪;支撑深圳长远交通战略、为交通发展服务。

深圳交委与同济交研院深入合作将有可能在机制上更加完善地支撑深圳交通发展的科技需求。依托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等相关学科的雄厚科研实力,引入市场机制,将交通运输领域部分政府公共服务事项从“直接提供”转为“购买服务”,实现成果获得,是国际上的成功经验,也是科研合作制度的重要创新。而且,这一政府借助外脑,购买服务的模式,是对国家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深化改革的积极响应,必将在全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